茶是人体的“灵丹妙药”
很早以前,人们就知道茶有益健康。
1191年,荣西(临济宗创始人,1141~1215年)留学中国(宋朝)后回国,写成《饮茶养生记》(1214年完成)。这本书是系统地总结“茶的功用”的最早书籍。
茶的原产地是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到缅甸北部,还有印度阿萨姆地方的山间部。
茶有很多种,大体可分为中国的绿茶和阿萨姆的红茶。中国茶树高2~3米,叶大约为3×9厘米,形状小,有耐寒性。而阿萨姆茶树高可达18米,叶大约为4×12厘米,不耐寒。
根据中国有名的茶典《陆羽茶经》(公元760年左右),茶从公元前500年左右就开始被人们饮用。在日本,茶是最澄和空海等人从中国留学回国后的800年前后被介绍,并开始被饮用的。
日本饮用较多的绿茶是将中国茶的茶叶用蒸汽加工,使叶子中的酶等安定化,经干燥制成的煎茶。
而乌龙茶和红茶是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制作而成。实际上乌龙茶是半发酵的中国茶,红茶是强发酵的阿萨姆茶。发酵茶根据其发酵程度和茶叶的不同,其成分会产生很大的变化,这些都表现为饮用时的色、香和功效的不同。
图19 各种绿茶的抗分子突变·抗癌变活性的比较(富田勋 1992年)p168
由于发酵,茶叶中含有的成分受到氧化和水解。容易氧化的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和儿茶素类在发酵茶中含量较低。而绿茶这些成分的含量相对略高。
另一方面,咖啡因不易氧化,加工工艺一般不使其含量明显变化。
还有一些成分会因发酵而增加。茶叶中含有的脂质由于水解而形成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再次被氧化,可变成醇、醛、酮以及有机酸等,含量因发酵程度而不同。
茶被公认为有“抗癌效果”和“预防衰老的效果”,那么是茶叶中的什么成分起作用呢?
很多学者的研究证实绿茶中含有的儿茶素类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和抑制分
子突变的作用。
此外,儿茶素类还具有促进抗癌物质的活性,对于食物中毒细菌有抗菌作用,对艾滋病毒也有抗病毒的作用,其表现非常理想。这些早在1991年在静冈召开的国际茶叶研究讨论会上已被认可。
茶的成分,特别是儿茶素类有多种保健效果。最近,将这些成分更加积极地应用于健康的各项研究令人瞩目。
|
成分 |
含量(固体中) |
生理作用 |
用途 |
|
儿茶素类
(含氧化物) |
10~18% |
抗氧化、抗突变、抗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抑制血压上升、抑制血糖上升、抑制血小板凝结、抗菌、抗病毒、预防蛀牙、抗溃疡、抗过敏、改善场内菌群、除异味 |
食品氧化剂、抗菌剂、除味剂、防虫抗菌剂 |
|
类黄酮 |
0.6~0.7% |
增加毛细血管抵抗性、抗氧化、降血压、除异味 |
除味剂 |
|
咖啡因 |
2~4% |
兴奋中枢神经、防止睡眠、强心、利尿、抗哮喘、促进代谢(生热效果) |
防疲劳剂、头痛感冒药、强心剂、缓解过敏剂 |
|
杂多糖 |
约0.6% |
抑制血糖上升(抗糖尿) |
|
|
维生素C |
150~250mg% |
抗坏血病、抗氧化、预防癌症 |
|
|
维生素E |
25~70mg% |
抗氧化、预防癌症、防止不孕 |
防止氧化剂 |
|
β-胡萝卜素 |
13~29mg% |
抗氧化、预防癌症、增强免疫反应 |
|
|
Υ-氨基酪酸
(GABA) |
100~200mg%
(厌氧处理后) |
抑制血压上升、抑制性神经传达 |
配方乌龙茶 |
|
皂角苷 |
约0.1% |
(抗癌、抗炎症) |
|
|
氟 |
90~350mg/l |
预防蛀牙 |
|
|
铅 |
30~75mg/l |
防止味觉异常、预防皮炎、防止免疫力下降 |
|
|
硒 |
1.0~1.8mg/l |
抗氧化、预防癌症、防止心肌障碍(克山病) |
|
引自村松敬一郎编《茶的科学》(朝仓书店)
表5 茶中含有的主要成分及其生理作用
儿茶素类原本有涩味的成分,添加不能超过2%。然而如果量少,由于强氧化作用和抗菌作用,对食品保存和健康能够起到作用么?
静冈县立大学药学系的富田勋教授推荐茶叶的“完整利用法”。
因为通过饮茶,只能溶解茶叶成分中极少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儿茶素类虽然被溶解,但其它具有“预防癌症效果”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却完全没有溶解。
“酒为百药之长”么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益”,“酒是百药之长”。真是这样么?
我认为有些人通过吸烟可以消除精神焦虑,对这些人来说吸烟的利大于弊。酒也是一样。少量适度地饮酒可消除精神焦虑。并且,可以抑制有害的LDL胆固醇,增加良性胆固醇,即HDL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无论吸烟还是喝酒都要适量。应该知道多少为宜,当然个体存在差异。
吸烟最大的问题是患肺癌的风险高。的确,以一天吸10支烟为起点,危险率递增,一天吸50支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相当高。
至于饮酒,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肝硬化和胰腺炎,并易患高血压。可事实上由于饮酒导致疾患也是因人而异。
大家都知道有的人不能喝酒,只喝一点就立即满脸通红,而有的人无论怎么喝脸色都不变。也就是说,“适量的饮酒”对酒量大的人和酒量小的人在量上存在差异。
酒量小的人体内缺少将酒精产生的有害物质乙醛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乙酸的乙醛脱氢酶(ALDH2)。
没有正常型ALDH2的日本人超过半数。
ALDH2的遗传基因从父母那里获得。ALDH2的遗传基因中,来自父母双方都是正常型的人酒量大,一方为正常型、而另一方为变异型的人虽然酒量不大但能喝一些,而两个都是变异型的人几乎不能喝酒。
图23 肺癌和一天的吸烟数(1966-81)p181
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北方蒙古群体民族中很多人携带变异型ALDH2,而日耳曼群体和拉丁群体的欧美人几乎全体携带正常型的酶,因此可以说所有欧美人的酒量都很大。
图24 酒量和染色体的更替数量(森本兼襄 1994)p182
我们喝酒,酒精中的大部分被十二指肠和小肠吸收,通过门静脉输送到肝脏。在肝脏由乙醇脱氢酶酶解成乙醛。
乙醛是有害物质,是造成脸红、头疼、呕吐等醉酒的原因。此外,乙醛还伤害人的染色体上的基因,这个事实被大阪大学医学系森本兼襄教授的研究证实。
森本教授的研究团体以居住在大阪的40岁以上男性135人为对象,调查了饮酒量和染色体变异(置换)数量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携带ALDH2酶的人和不携带的人之间有很大差别。
也就是说,携带ALDH2的人,一天喝三瓶啤酒,三杯日本酒,和不喝酒时相比,对基因造成损伤的概率低。
而不携带ALDH2的人,喝两杯酒(啤酒两瓶)以上,基因的损伤明显增加。
基因损伤的累积可能会导致癌症。所以酒量小的人应适可而止。
下面对喜欢饮酒的人报告一个好消息。在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1997年1月10日)中发表了这样的内容:
说的是葡萄皮中含有的天然物质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伊利诺斯大学的约翰·佩兹特博士的研究结果认为因为没有特别的副作用,可以用作安全的食品添加剂。
佩兹特博士为寻找天然的抗癌物质,对世界各国的大约600种植物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至今为止作为抗血栓物质而出名的白藜芦醇(resveratrol――译者注)具有很强的抗癌效果。
事实上这个物质在葡萄皮中富含。这条消息对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的喜爱者来说一定是可喜的。坚持喝葡萄酒就能预防癌症,这真是求之不得的。
可是,过度饮用葡萄酒对身体也是有害的。
关于酒精和人体免疫力的关系,我以前进行的研究也得出了饮酒越多免疫力越低下的结果。
也就是说,喝葡萄酒虽然可以获得对癌症的抵抗力,但如果过度饮用致使免疫力低下就得不偿失了。
前面讲过,我们体内存在能发现并杀死癌细胞的淋巴球NK细胞。而如果人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超过一定值,NK的活性就会大幅降低。也就是说,饮酒过度会导致抗癌能力减弱。
无论从染色体、基因,还是NK活性来看,过度饮酒都没有好处。
并且,染色体和基因以及NK活性不仅仅因为喝酒而受到损伤。首先,精神焦虑、过度吸烟、过度劳累、睡眠不足、运动不足、膳食营养不均衡、生活不规律等都会使染色体及基因受损。
我想大家已经明白了,为健康而充实地生活,需要反省包括食和住在内的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